省派济南山东中医药大学工作组——前天接到问题今天请来专家
来源:组织部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日期:2020-03-24   字体:【

    “受疫情影响,学生从在学校上课转为在家上课,缺少学习氛围,这让不少学生无所适从,特别是高三学生更容易焦虑。”3月18日上午9点半,山东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副教授朱海娟,来到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清河街第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位精神负担较重的高三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一个小时的辅导结束后,父母发现,孩子的情绪明显好转。
  3月5日,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杰任组长的省派济南山东中医药大学工作组,抵达长清区文昌街道,启动“四进”攻坚行动。得知面临中高考的学生情绪紧张、焦虑,工作组立即组织学校心理学教师来到社区。目前,他们正筹划借助学校线上教学平台,向社区学生开设免费的“心理辅导”讲堂。
  3月18日上午10点,志愿者、省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学生王佳悦正在工作组“进社区”定点——第五社区下辖的银丰公馆卡口,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第五社区现有居民4167户12805人。“社区工作人员仅有5人,人手严重不足。”社区支部书记郗杜鹃告诉记者,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校团委等有关部门协调,从当地生源中招募12名青年志愿者,迅速充实社区基层防控力量。
  3月18日下午两点半,工作组来到“进乡村”定点——后三村,向村里的企业负责人讲解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定点负责人李明一边分发“复工复产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图”,一边叮嘱各位负责人“请务必把方案和流程图上墙,熟记在心,不打无准备之仗”。德信门窗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在后三村建设分厂,受疫情影响,建设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工作组迅速与文昌街道办事处和后三村村委会对接,拟订施工现场防控预案,作好新建厂房复工准备工作。“虽然开工晚了一个多月,但我们抓点儿紧,就能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公司董事长董芳说,在定点负责人李可建的帮助下,公司正在申请400万元产业项目发展资金,用于增加耐火玻璃生产线。
  面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工作组总是用最快的速度给予回应。“公司很多员工年龄50多岁,怎么给他交‘五险’呢?”3月19日上午9点,法律援助培训交流会上,对于盛达门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洪梅的提问,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副主任于慧玲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我们前天反映的问题,没想到,他们今天就请来了专家。”王洪梅说。
  下午两点半,“进项目”定点——黄河风情带绿化改造提升配套工程项目现场,在明媚的阳光下,路旁一棵棵树苗茁壮、挺拔,树枝上已吐出绿芽。“在几年内,它们就可以为黄河风情带增加景色。”负责人刘川介绍,多亏中医药大学工作组,他们发挥专长,帮助工程指挥部提前制订人员疫情防控制度和预案,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
  “工作组来到后迅速进入状态,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帮我们街道做的工作又精准又管用。”文昌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洪福说。

    (来源:大众日报)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