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21   字体:【

12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328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徐杰,副校长李可建,党委委员王文姮参加学习。

武继彪强调,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彰显了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努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保持政治本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学校即将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部署开展校内巡察。全校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和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巡察纪律,积极配合巡察,保证校内巡察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武继彪指出,要保障党员权利,激发广大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与时俱进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规范地方党组织选举,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扩大和完善有序有效参与,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激励党员在新征程上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武继彪强调,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思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坚实保障。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做到居安思危;二要坚持系统思维,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统筹推进教学科研、意识形态、招生就业、学生管理、消防保卫、财务资产、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工作;三要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形成群防群控的安全责任体系,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武继彪指出,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学校要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加强知识产权知识普及,提升全校知识产权意识,大力倡导创新文化。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实施团队首席专家负责制、团队聘用制及团队考核制,完善科研奖励制度,拓宽成果转移转化渠道,以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为核心,努力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管理体系,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武继彪强调,要弘扬劳动精神,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优化劳动教育顶层设计,探索科学的劳动教育模式。二是合理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拓展劳动基地,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参与生产劳动过程。三是结合专业特色,依托校内外实践实训平台,借助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活动,发挥中医药优势,分层分类开展劳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