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0-06   字体:【

10月6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徐杰,党委委员王文姮、梁红卫出席,副校长李可建列席。

会上,集体学习了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审议通过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条例》。有关责任部门系统总结了“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任务落实和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武继彪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工作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聚焦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武继彪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促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关键作用,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提高精神境界,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要毫不动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到一言一行讲政治、一举一动显忠诚。要常抓不懈把思想建设贯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主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聚焦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九大本领”、强化实干担当,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加大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形势教育力度,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进一步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为全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学习,深刻把握《意见》的出台背景、核心内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围绕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着力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树牢“讲担当、重担当”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推进理论教育进讲堂、党性教育进基地、实践教育进一线,推动干部思想再解放、理念再更新、能力再提升。创新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政策和工作机制,着力健全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一体建强线上线下党员活动阵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聚焦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有效模式,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聚焦内涵提升、品牌塑造,深入推进“书记项目”,抓好“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计划,凝练学校党建工作鲜亮品牌。聚焦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途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改革出经验、出成果。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创新党外人士发挥作用载体。依规依法防范和抵御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坚决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着力推进正风肃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取得实质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办学育人环境。

会议强调,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要层层强化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 ”的意识,党组织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本单位本部门党建工作抓到底、抓到位。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好面上统筹,紧盯线上督促,做实点上推进。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实干作风,围绕改革攻坚重大工程、重点任务,满怀激情干事业、敢于担当干事业、精准落地干事业,确保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要强化督导考核,扭住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确保年度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夯实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根基。

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