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03   字体:【

9月2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328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部分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徐杰、金锋,副校长李可建,党委委员王文姮、梁红卫参加学习。

武继彪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蕴含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全体党员师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武继彪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强调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要严格执行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等规定,作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注重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青年教师培养,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要注重教学科研改革创新,打造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要优化职称评定、考核评价机制,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和师德考核,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带动作用。要培养造就一批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着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广大教师既要作经师,更要作人师。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专业素养,关心关爱学生,作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武继彪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绘就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鼓舞士气,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形势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总书记的讲话充满思想方法论和辩证思维,深刻把握了我国当前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其发展规律,为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确定了科学框架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科学认识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及其未来的变化规律,辩证看待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要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作为、未雨绸缪,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弘扬斗争精神,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增强风险意识,把握风险走向,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奋进、担当作为,认清形势和任务,明确优势和特色,找准问题和短板,扎实推进“十大工程”,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真正打造省局共建的“齐鲁样板”。要精心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对标先进院校和一流学科专业,紧盯问题,抓住关键,突破瓶颈,强特色,树优势,补短板,精心绘就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推动弯道超车,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