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结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4-24   字体:【

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

4月23日上午,学校副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结班式暨第五期青年干部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出席结班式并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田立新主持,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副校长庄严、徐杰出席。结班式上,6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学习收获。

高树中对此次培训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期专题学习班,主题鲜明,安排务实,富有成效。各位学员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全会决定,边学习、边思考,从思想深处增强制度意识、斗争意识,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更强、底气更足、信心更坚定,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中医药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成果,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真抓实干,加快落实全面推进学校年度各项重点任务。

高树中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本质的逻辑就是“治未病”。要能见微知著、见叶知秋,增强前瞻意识,了解事物发展的风险点和发展趋势,做好工作预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要有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立足底线、追求高线,研究完善防范风险的部署和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对策,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高树中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突出的表现是“治已乱”。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因势利导,打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努力将抗击疫情等风险防控当成磨刀石和试金石,在斗争中磨砺党员干部干净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思维,善于把脉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善于发现中医药发展规律,把学校自身发展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大势之中,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战略定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正确地做正确的事,统筹好战略定位与日常管理的关系,在不断变幻的环境中取得持续的竞争力。

高树中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佳效能是“标本兼治”。不能在战术上勤奋而在战略上懒惰,既要有全局思维,具备驾驭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又要有长远思维,具备预测未来、规划长远的本领,要从点上抓起,从全局做好顶层设计。不能只负责发现问题,不负责解决问题,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作为创新的支点,当作推动改革发展的机遇,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用科学思维方法观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只抓危而失去机,要善于从各种复杂困难局面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勇于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赢得工作的主动性,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在重大机遇面前,以清醒坚定担当时代重任,以生动实践做好时代答卷。不能只治标不治本,要坚持用长远的眼光,标本兼治,对症下药,从治理体系入手,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为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立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以此次专题学习为契机,多学业务知识,切实锤炼过硬本领,多思管理之道,切实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多谋发展之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好、深化好、运用好,努力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展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此次专题学习班自4月13日开始,其中集中学习4天。广大参训学员通过个人自学、网络学习、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讨,进一步武装了头脑、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自觉性坚定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学习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严密、井然有序,学习认真、讨论深入,达到了预期成效。

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党委举办这次学习班,非常及时、十分重要。经过集中学习,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使命的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牢固。进一步增强了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自觉,进一步明确了以制度创新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的思路、办法和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理论学习有了新的收获,思想政治得到了新的洗礼,能力水平获得了新的提高,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更强、底气更足、信心更坚定。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抓好这次专题学习班学习成果的实践运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确保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根本遵循,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落实好学校今年重点改革任务。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在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强化改革创新思维,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大的担当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全面进步、跨越发展。

结班式采用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校处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学院系(教研室)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