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4-14   字体:【

4月1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邢桂强,副校长庄严、王振国、徐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办学方向,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思想引领,做好舆论引导,加强阵地管理,丰富工作载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整体平稳安全,总体态势积极健康向上。

会议指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斗争将长期存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始终保持意识形态无小事的警惕心和警觉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武继彪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注重创新学习方式,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武继彪要求,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和先进师生典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精准把握新闻舆论时度效,讲好山中医故事,汇聚山中医声音。坚持“以爱育爱”,把解决师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引导师生树立远大理想与做好个人发展规划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自觉传播者和坚定信仰者。坚持有理有节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对错误思想和错误言论,敢于亮剑、坚决斗争。

武继彪要求,毫不放松抓好阵地管理。坚持“治未病”的预防理念,严格排查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漏洞,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完善,做到防患于未然。坚持党管阵地原则不动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确保课堂讲授有纪律。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加大对报纸、期刊、校园网及新媒体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审批制度,严防传播错误观点。密切监控网络舆情信息,主动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妥善处置网络舆情。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宣讲,提高党员干部对宗教的认识和工作能力,坚决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

武继彪强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坚持问责机制,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保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对学校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情况及意识形态相关制度起草情况进行汇报。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学生工作处、团委、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网络信息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单位列席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