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发布】致敬抗疫榜样 | 贾新华: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7-01   字体:【

贾新华,男,中共党员,1976年10月生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作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支援黄冈前线。

“若奔赴一线,必不论生死,无怨无悔!”大年初一,当很多人沉浸在春节的欢乐中,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和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一同写下铮铮誓言,奔向湖北。

向险而行

他始终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

冲在最危险的地方

作为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贾新华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时刻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1月23日,贾新华向院里递交请战书:“我已经做好准备,如果组织需要,我愿第一个冲上前线,去支援武汉,支援全省,乃至全国的医疗应急工作。请组织考验我。”

除夕当天,刚回到肥城老家的贾新华正和家人吃饭。此时,他接到信息:根据省卫健委通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发出紧急动员令,在全院选拔抽调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

虽已习惯儿子随时被医院电话叫走,但这一次贾新华的父母还是忍不住落泪。11岁的儿子也为他担心:“爸爸,你会不会死?你不要死,不然我就没有爸爸了。”贾新华强忍泪水安慰家人,随即返回济南。一路奔驰,当晚7点他到达医院,准备出征。

1月25日下午在机场,面对刘家义书记,贾新华作为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代表作表态发言:一定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有困难有危险的地方,共产党员一定要冲在第一线,才能够凝聚整个医疗队的灵魂和力量,去打赢这场阻击战!”在黄冈援助前线,贾新华被省疫情指挥部任命为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他把首诊任务留给自己,由于院区是临时改造完成,首诊意味着风险和挑战,但他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律己方能率人”。贾新华并非不怕危险,但他知道,他们的危险换来的是病人的安全。整个援助期间,在危险、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贾新华始终是离病人最近的那一个,离危险最近的那一个!

攻坚克难

他带队挺进大别山,不到30小时

改造出黄冈“小汤山”

“这是跟时间赛跑,是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黄冈疫情程度仅次于武汉,当地医院超负荷运转,急需开辟新院区。

27日上午,贾新华到达驻地后,立即和当地指挥部一起考察了几个隔离院区。经过考察和几个小时的反复讨论,贾新华与医疗队代表确定,把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山东医疗队整体进驻的病区。此时,该中心距离原定投入使用时间还有3个月,只完成了主体工程和装饰装修,与传染病医院的使用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必须抓紧改造!

贾新华深知责任重大,匆匆吃过晚饭,晚上7点半,贾新华就又返回中心,紧急研究改造方案。定下方案已是晚上11点,贾新华又赶回酒店,开会研究人员排班情况。当拖着疲倦的身体上床休息时,已是凌晨三点多。

第二天早上6点,贾新华就起床了。心里装着改造的事,他睡不着。从早到晚,他一直在病房忙碌。当晚11点中心开始接收患者,贾新华负责首诊。凌晨2点,贾新华才走出隔离病区,又在病房里忙到第二天上午10点多,才回到宾馆,可刚一躺下,病房打来电话,一位老年患者因老伴去世情绪抑郁,呈现极度焦虑和恐惧状态。“回到宾馆后就一个感觉:整个人几乎跟散架一样,如果一闭眼,可能就睡着了。”但贾新华不能睡,他立即穿好衣服,重新赶回医院,来到病人身边。在病房里,又一个24小时就这样度过了。

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攻坚克难,这样的状态成为贾新华工作的常态……

不到30个小时,贾新华带领大家协助当地工程人员完成了黄冈版“小汤山”的改造,很多人感慨他们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这是贾新华和同事们用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换来的。对他们来说,白天与黑夜早已没有了界限,连续20多小时作战几乎成了常态,使命必达是他们坚定的信念。

大医精诚

他带队建起规范、探索疗法,

有效提升救治率

贾新华既是高年资的医生,又是管理者,这样的优势在援助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中心是临时投入使用,人员分工不明确、软硬件设施缺乏、运行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贾新华和大家商量 ,把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6S(整理Sort、整顿Straighten、清洁Sweep、规范Standardize、素养Sentiment、安全Safety)管理制度结合实际运用到中心管理中。得益于这一方法,中心实现了工作流程从无序到有序的过度,为救治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黄冈是李时珍的故乡,这里孕育着悠久的中医传统和文化。作为拥有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中医专家,贾新华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疗中的作用,他对中医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格外有信心!在收治第一批患者的时候,他就提出所有患者都吃中药,并根据中医辨识指标搭配药方,但这个方案在部分患者和当地医生的心中存有疑虑。贾新华有针对性地搭配药方,先给愿意尝试的患者服用中药,两天后,接受中医中药治疗的患者病情明显改善,其他的患者和医务人员也逐渐接受了中西医结合的救治方案。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贾新华发了一条朋友圈:“欣慰,中西医并重的方法在李时珍的故乡绽放出了美丽的花!”

由于对疾病尚没有完全的认识,紧张、焦虑成为前期收治到黄冈“小汤山”患者的通病。为此,贾新华提出推行“人性化医疗”,主动对患者进行安抚,与病人握手、整理衣被、协助病人变换体位,开通“暖心热线”。由于家属无法来探望,他主动加了很多患者家属的微信,在查房时将患者的情况拍照发送给家属,随时沟通解答问题……贾新华带领着团队,与患者及患者家属一一对接。得益于这些做法,救治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贾新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宝贵品质和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https://mp.weixin.qq.com/s/EGdKlkX73l068whYetFR8A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