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发布】致敬抗疫榜样 | 孔立:千秋岐黄展新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7-01   字体:【

孔立,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2月生人,现任山东省中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重症巡查组专家组成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成立一支重症巡查专家组,要从全国征召中医专家,希望你能来!”2月18日深夜,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孔立接到了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的电话。这声召唤似乎在内心响起多次,孔立毫不迟疑,响亮地回答:“我随时报道!”

2月19日,孔立抵达武汉;20日,进入定点医院重症病房,而那天,正好是他57岁的生日,但他却没有吃到一块生日蛋糕。自此,孔立在40天的时间里走遍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中心医院、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江下区人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等十几家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出了中医药人的卓越力量。

义无反顾:中医药人的热血与担当

2003年抗击SARS病毒、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孔立都是那个冲在一线的“逆行者”。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打响之后,作为一名急危重症的带头人,他不假思索地报名,并担任山东省新冠肺炎专家救治组和中医药救治组专家,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救治的方案制定,负责日照和济宁地区的新冠肺炎救治的中医治疗。

武汉的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严峻。孔立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紧急抽调的其他11名中医专家、12名西医专家共同组成重症救治专家组,再结合12名湖北本地专家分组,承担巡查指导定点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和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制定的重任。

“进病房要穿三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衣服很快就被汗浸透了,对我们这些50多岁的人来说,这是极大的体力考验,但专家们相互间既是战友也是‘敌人’,必须把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孔立感慨道:“中医诊断讲究‘望闻问切’,可保护严密的护目镜、面屏,起雾问题难解决,望诊时视野模糊;重症患者身体虚弱,说话声音低、口音重,问诊时听不懂、听不清;戴着三层手套,切脉时摸不准脉象……相比日常,工作难度太大了。”

尽管如此,责任在肩,就有使不完的劲。孔立在克服重重困难的同时,又悄悄给自己加码,在完成国家卫健委重症巡查任务外,他又与山东支援湖北驻点医院团队以及山东省内的定点医院联系,每次针对5—7名患者进行中医专家会诊,制定诊疗方案,几乎每天都要熬到凌晨才能休息,这已成了他启动切换的“武汉时间”。

辨证论治: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

孔立说:“在武汉,我们面临着繁杂的工作,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武汉的实践证明,中医药的疗效出奇地好。作为‘国家队’,我们是制定方案的人,既要做‘勇者’更要做‘智者’,为民祛病、为国疗殇。”

一位危重症患者,严重缺氧,循环功能不稳定,治疗用药剂量很高,大便几日未行,腑气不通。孔立开出通腑泄热的中药方,并指导医生根据患者排便情况调整剂量。一日两到三次应用中药后,患者大便得通,病情逐步改善,成功脱离呼吸机,转为普通患者。

另一位病情凶险的患者出现了胃瘫,只能靠鼻空肠管进食。孔立在基础药方外加用半夏泻心汤调理脾胃,患者用药两副后胃肠功能恢复,可以正常饮食,其他症状也有所改善,四天后便脱离呼吸机、拔下胃管。然而,患者又出现了烦躁情绪,难以入眠,使用镇静剂会影响呼吸、排痰,如果不用,又会因失眠导致氧耗上升、病情加重。于是孔立减少调理胃肠药物剂量,加化痰清火、理气镇静中药,服药当晚患者即一夜安眠。

“中医治疗瘟疫本有章可循,但新冠肺炎是摆在当下中医面前的新课题,我们中医药人在短时间内掌握了规律,取得了显著疗效。但是,新冠肺炎除了身体上的损伤,还有心理上的损伤,比如精神焦虑、恐惧等,还有后期对肺功能、对身体机能、应激状态康复等,相信中医药在这些方面大有可为。”孔立说。

孤胆英雄:人间一切都值得

在武汉的最后10天,孔立独自一人住在武汉东湖学院培训中心,7层楼,200多个房间,只有他一个人。“街道上空无一人,学院里空无一人,到处冷清得可怕,只有楼里的灯光能够映出我的影子,那时候,真觉得自己是个孤胆英雄。”孔立笑着说。“但是,看着患者一天天好起来,嗅到这个我曾经来过许多次的城市渐渐有了烟火气,一切都值得。不论何时,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时刻准备着。”

前几天,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一封感谢信,更加坚定了孔立的雄心壮志。信中写道:“孔立同志:在樱花烂漫的春光里,您用行动奏响了生命的赞歌,冲破了疫情的阴霾,圆满完成了任务。您是新时代中医药人的骄傲,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您及家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春暖杏林花吐锦,千秋岐黄展新篇。希望您勇担使命,拼搏奋战,再接再厉、再建新功,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廉颇虽已老矣,志向更加笃行,只恐学业不精,有辱众生使命。但凭肩膀厚重,更赖民族众诚,岐黄仲景之术,挡住瘟疫流行。”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孔立写下的这段话,是他笃定前行的铮铮誓言,也是对国之重任的响亮回答。

https://mp.weixin.qq.com/s/GvoXaKLWebWTb6AYofjr2A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