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发布】致敬抗疫榜样 | 孙宪洁:患者的笑容就是奋战的动力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7-01   字体:【

图为在湖北黄冈抗“疫”一线身着防护服的孙宪洁。(摄影:张玉红)

这是一个被疫情改变的春节。为了健康,人们不再远行,减少聚会,留守家中。然而有一群人,他们放弃团聚,不畏生死,奔赴疫情第一线,抗击病毒,为患者撑起一片天。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累计派出十二批医疗队1797人援助湖北。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孙宪洁就是其中的一员。

年初一天未亮 出征湖北战疫情

“最快速度回到济南,支援武汉!”1月24日除夕夜前夕,山东临沂莒南县,接到单位这通电话,孙宪洁立即订下了从莒南县到济南的最早一趟火车。四个小时前,她才刚从医院结束工作,赶到婆婆家,和家人团聚。连续五年来,这是她第一次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孙宪洁说:“当时我没有半点犹豫,而是一种惯性,职责所在,在需要时就应该挺身而出,敢于担当。”

大年初一凌晨四点,孙宪洁告别了老人和两个睡熟的孩子,乘最早一班火车返回济南。出发前,婆婆在她口袋里放了桃树枝。按照当地的风俗,桃树枝能护佑平安。

1月25日深夜,孙宪洁与其他137名医护人员作为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乘飞机抵达湖北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连续工作11小时 怕上厕所不敢喝水

1月26日凌晨,孙宪洁随医疗队到达了指定援助地点黄冈市。经过两天“战前”特训,孙宪洁和队友们进入了实战。

阻击疫情是十分艰苦的。在隔离病房,孙宪洁和同事穿着防护衣、戴着三层手套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极不方便。比如说平时很简单的一个粘贴输液贴的动作,有时就很难完成;就是免疫球蛋白瓶子上的挂贴,戴着手套要揭开,难度也是很大。

刚到时,孙宪洁和另外一个同事要协助病区将近40名患者的大小便、吸氧、翻身、吸痰,倒水、打水、修理床头灯、拿被子递衣服,有时一天工作11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还不能上厕所,常常累的一动都不想动。

实战远比想象的艰难。孙宪洁在日记中写道:“下班时,脸颊被防护面具压出了深深的印子,鼻梁直接被压出了一个小水泡,我不知道我的护目镜里滴下的是汗水还是泪水。”

问她怕吗?她说:“我也怕,毕竟自己上有老、下有小,但眼下祖国和患者的需要远高于家庭的责任。”

“病人需要的眼神就是我来这里的价值”

在“一线中的一线”,护士要时时刻刻与病人打交道。第一天上夜班,孙宪洁先给3床和1床抽了血,没给2床抽血,这名55岁男性患者像个孩子一直跟在她后面,“大夫你是不是把我忘了,不能不管我啊,我死了怎么办?”孙宪洁拍了拍他的肩,抱了抱他,像哄自己三岁的孩子,赶紧找到他的采血管,他不好意思的笑了。“其实也不是不给他抽血,就是他的顺序往后了一点。”孙宪洁说,看到他们那种特别需要的眼神,我就觉得这就是我来的价值,更加坚定了我留在这里、好好把工作完成的信心。

几天相处下来,孙宪洁和病人成了朋友。面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和情绪发泄,孙宪洁像安慰孩子一样安慰大家。很快,她和患者成为了朋友。一位患者对孙宪洁说:“你真是个好东西。”他说的是方言,他的病友跟孙宪洁解释道:“他夸你是个好人。”

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病人

从陌生到熟悉,随着时间的流逝,山东医疗队收治的第一批患者跟医护人员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友善,相互间甚至慢慢处成了朋友,整个病房有了家庭般的温暖。

65床一位老年患者的父母在这场疫情中去世了,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孙宪洁耐心的一次次把饭菜递到她手里,把自己的营养品拿给老人,用无微不至的照护温暖着她。看到老人有了转变,孙宪洁说:“隔离病房只隔离病毒,但永远不能隔离爱”。

5床一位患者情绪焦虑,不配合治疗。孙宪洁和她的队友尽心陪伴疏导。在她的照护下,患者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病情一天天好转,直至康复出院。

患者生日到了,孙宪洁和大家一起送上蛋糕祝贺。患者出院,孙宪洁为他们合影留念。每当收获一个善意的眼神和一声谢谢,孙宪洁和同事们都感到那种心与心碰撞的融合。

“对我们来讲,患者的笑容,就是奋战的动力。”孙宪洁轻柔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考题很难 妈妈全力答好黄冈试卷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虽然今年不再闹元宵,但节日的祝福不能少。早上,身在黄冈的孙宪洁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写道:美好的一天开始了。2020年的开头有点苦,吃一碗热腾腾的元宵,往后的日子一定都是甜的。在她配发的一张照片中,全副武装的战友们在隔离病房联袂送出祝福:元宵节快乐!

披上白衣“战袍”,孙宪洁已顾不上家人的牵挂。今天上午休息的她终于抽出时间,满足孩子们的要求,跟他们进行第一次视频通话。女儿8岁,儿子3岁,孩子们对黄冈的印象是,“黄冈不是那种试卷吗?”“是有个黄冈试卷,妈妈肯定完成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作业。”孙宪洁回答。

此次来到黄冈是孙宪洁第一次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她把对孩子的思念化成动力,全身心投入到照顾病人之中。

孙宪洁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我们是护理员——发饭、喂饭,协助大小便任劳任怨;我们是修理工——修理马桶、水龙头样样都行;我们是心理咨询师——疗愈患者内心的焦虑,化解他们内心的不安;我们是快递员——完成患者与家属的物资传递;我们是卫生员——病房卫生、垃圾处理都要自己动手来打扫;我们是防控员——熟知病房消毒和所有的防控知识,并传播给大家;我们还是倾听者和包容者,用微笑面对一切,包容患者的各种不良情绪。”

1月28日,孙宪洁怀着激动的心情,庄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火线”上交给了党组织:“我愿意像他们一样不怕牺牲,在危险困难面前挺身而上,用一腔赤诚和热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时刻准备接受党的考验。”

在湖北抗疫一线,孙宪洁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救助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战疫的洗礼,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诺言,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https://mp.weixin.qq.com/s/NujPZzPsOL85bDETFzz6Mw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