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关注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1-12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广大师生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学习大会精神,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退休教师朱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举行,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奠定坚实的基础。全会已发表的“公报”约6000字,从10个方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成就;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基础上,提出2035年9个方面远景目标;特别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六个新”的6项主要目标;并从12个方面对如何实现主要目标作出相应的战略举措。我们一定全面深入领会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加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顶层设计,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东霞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新蓝图,为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同心同德顽强奋斗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吹响了号角。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把会议精神贯穿到课堂教学中去,让学生及时了解把握党的重大决策和国家的光明发展前景,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学生工作处处长念金波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科学擘画发展新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早日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团委书记陈众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过去的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医药事业日新月异,学校发展蓬勃向上,学生的学习、生活、锻炼的条件有了巨大的改善。这些点点滴滴充分反映了国家的发展,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了这些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的成果。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牢记使命担当,聚焦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商庆新认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部署,秉承“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速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和医教研协同改革,加快医学教育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转变;立足本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把创新融入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中,努力推动学校科研内涵式发展,凝练出有实力的学术方向、打造出具有传承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创造出若干有影响的标志性、集成性学术成果和学术品牌,着力培养理论扎实、技术精湛、有温度、有传承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医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处长(副院长)刘志梅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医药发挥了重要力量,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立足岗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中医药文化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以文化人”成效,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富有创新能力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而努力。

药学院党总支副科级组织员吴鹏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对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对我们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学团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工作、教育的方方面面,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抓好学习宣传,在同学们之间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增强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信我们定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管理学院副科级辅导员卢立飞认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使命在肩。在新的时期、新的起点,我们更应该正视挑战,创新性地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坚守“立德树人”初心,鼓舞广大青年学生奋勇向前、勇于担当,指引广大青年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激励广大学子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引导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大学生。

校学生会副主席王一珍认为,经历过2020年这场充满严峻考验的新冠疫情之后,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更应该将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脚踏实地,不断汲取临床知识,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人民健康福祉而不懈奋斗,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副主席赵文瑞认为,回顾“十三五”留下的每一笔宝贵“财富”,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先进性,“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一幅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图景跃然纸上,不断激励着我们自觉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作为一名山东中医药大学学子,我们更要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全力投身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以“健康梦”助推“小康梦”,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新时代力量。

校学生会学生融媒体中心李靖琦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学校在各方面支持培育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山中医学子,我们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培养创新精神,用专业知识发出“山中医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康复医学院2018级学生潘萍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场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重要会议。对我们医学类专业的学生而言,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熟练运用理论方法,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准确掌握各类困难群体的需要和心理特点,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定步伐,走出精彩人生!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