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2020年新进师生党员第一堂党课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0-08   字体:【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为切实加强新进师生党员党性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扛起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时代使命,以奋斗之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征程,10月7日下午,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2020年新进师生党员第一堂党课。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徐杰,副校长李可建,党委委员王文姮、梁红卫出席。武继彪讲授专题党课,田立新主持。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大厅,深切表达了永远听党话、矢志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武继彪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新进师生党员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美好的祝愿,并以“弘扬伟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汇聚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磅礴力量”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武继彪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凝练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医护员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无私无畏、忘我奉献,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抗疫榜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武继彪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深刻阐释的伟大抗战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再次倡导的科学家精神,为学校科研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能。伟大抗战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继而走向伟大复兴的不朽精神力量。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党领导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传承弘扬伟大精神化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将强大精神力量融入山中医人的红色基因,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武继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医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贡献,为中医药事业创造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省委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战略布局,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提供了宝贵机遇。在62年精勤不辍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山中医人以发展振兴中医药为己任,在接续奋斗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绩,为新时代学校事业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对标先进,聚焦一流,勇于担当,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铸就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丰碑,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时代征程中,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武继彪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勇担时代使命,对全体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一要坚定“两个维护”,恪守忠诚信条,铸牢共产党员政治品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心用力。立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弘扬爱国主义,光大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先锋本色。把理论武装放在思想建设的首位,紧跟党的理论创新进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章意识内化于心,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强化组织观念和制度意识,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做执行制度的典范。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谨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要弘扬伟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广大机关党员要涵养“肯担当”的大胸怀,练就“能担当”的铁肩膀,拿出“善担当”的真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广大教师党员要贯彻“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根本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践行育人使命的第一标准,把研究创新作为履职尽责的能力之源,把立德树人作为执教兴校的根本任务,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学生党员要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志存高远、厚植家国情怀,勤学笃实、练就过硬本领,情理兼修、锤炼高尚品格,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追求的山中医人。四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根本宗旨,汇聚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实际问题中践行为民宗旨,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广大师生医护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起来,营造心齐劲足、共克时艰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会上,在校教师党员代表李伟表达了作为“双带头人”在模范践行“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中发挥先锋表率作用的坚定信念;在校学生党员代表牟翔宇抒发了不断开拓进取,勇担时代重托,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远大志向;新进教师党员代表李晓红表示一定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新进学生党员代表毕晓云承诺要发挥青年学生党员模范作用,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田立新在主持时指出,武继彪书记的党课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一主线,政治站位高、思想立意深,指向明确、要求具体,对于我们更好地统一思想、抢抓机遇、主动担当、接续奋斗,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为己任,牢记入党初心,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伟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共同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党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前,全体人员集体观看了学校宣传纪录片。科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2020年新进师生党员、长清校区在校学生党员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师生党员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参会。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