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评论)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16   字体:【

----论学习武继彪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上的报告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时刻,省高校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以“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面向师生作了一场立意深远、思想深邃、指向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报告。这是一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生动专题党课,也是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新高潮的干部师生专题辅导,更是以建设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大学为契机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愿景的形势政策报告。

这次学习报告以“势”和“时”为坐标,通篇贯穿着系统的科学思维和深刻内涵,蕴含着深刻的整体观、长远观、辩证观。报告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逻辑主线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立意,对于我们准确把握趋势、科学分析形势、精准利用优势,抓住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报告以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破题,对于我们掌握时代主动、开辟时代新局、走在时代前列,在新的阶段和历史条件下建设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趋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要做到科学分析研判,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要利用好优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事业发展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因势而谋,必须准确把握趋势,掌握时代主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随着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中医药摆在了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从全省来看,随着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担任省促进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政策倾斜、资源配套、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中医药大力支持,山东省加快了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步伐。刘家义书记在全省中医药大会上指示,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把山东中医药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这为我们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我们要站在维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政治高度,着眼于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和期待,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中医药应有的贡献,以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践行“两个维护”。

应势而动,必须科学分析形势,开辟时代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也要看到当前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具体到中医药事业和高等教育领域,我们发展的形势是向上的。这些年我们先后获批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中医药院校、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前不久又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大学,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上半年,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先后到学校考察调研工作,亲自为我们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开方”,这给我们事业发展带来巨大鼓舞和振奋。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双一流”发展的建设目标,与省委的要求,与师生医护员工和社会的需求期待,与先进省市同类院校的发展差距还比较大。我们的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校院一体化发展程度,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还存着诸多的短板弱项和不足。随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相继发布,中医药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格局。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和开放发展,谱写好“双一流”建设新的篇章。

乘势而上,必须精准利用优势,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评价了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年,我们适应医学发展理念转变,新成立了康复医学院、健康学院,调整优化了社会急需的健康服务与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我们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开设扁鹊班,成立扁鹊书院,开办华佗班、仓公班、创新实验班,推进学校和附属医院一体化发展。我们坚持以本为本,建设一流课程,7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们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建设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积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我们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开放发展步伐,先后成立了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梦想,我们要立足医防融合、研教融合,构建大健康、大科研、大教育、大产业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打造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中医药人才。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打造一流科研平台和一流科研团队,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切实把科学研究优势、教育教学优势、中医药文化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优势,努力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不惧“回头浪”,勇开“顶风船”,广大领导干部是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场专题报告蕴含其中的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投入工作,以“五年左右把山东中医药大学建成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为时代使命,以建设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大学为契机,奋力谱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的辉煌篇章,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