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评论)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8-24   字体:【

在学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决胜“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党委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暨暑期干部读书学习研讨班,科学研判形势,透彻分析问题,精准谋划工作,有力提振了深化改革、提升内涵、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明确了攻坚克难、赶超进位的目标路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脚踏实地,发扬奋斗精神,努力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担当履责的具体实践,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提升思想境界,对标重大战略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这一重要论述,既是重要的政治要求,也是重要的科学方法,为我们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紧紧围绕发挥政策措施作用抓落实,牢固树立抓落实的理念,把抓落实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工作习惯,真正从思想意识上做到自觉主动抓落实、心甘情愿抓落实。要牢固树立“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发展不好更不行”的思想,拿出与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的底气,在横向对比中与一流中医药院校对标,在纵向对比中与过去的发展成绩对照,做到比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

要破解困难瓶颈,紧盯突出问题抓落实。“木桶理论”告诉我们,做好工作、推进发展必须切实把导致短板的原因找准,真正把补短板的对策找实,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抓落实。坚持育人铸校、立德树人,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坚持教学立校、以本为本,抓牢高质量发展核心;坚持人才强校、引育并举,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科研兴校、学科优先,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坚持依法治校、深化改革,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开放活校、共建共享,拓展高质量发展渠道;坚持一体办校、医教研协同,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石;坚持和谐塑校、民生为本,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以重点工作的推进带动整体发展质量的提升。

要培植优势特色,深化改革创新抓落实。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继承创新为主题,敢于打破思维定式、摆脱陈旧观念,围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发展机制、人才培养模式、二级管理体制、科研管理体制、招生就业、产学研融合、校院一体化、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等领域的改革,大力推进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培育学校参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要提前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改革攻坚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使改革更好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要注重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抓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人、关键在干部。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水平。要做到胸中有思路,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对一个年度、一个阶段要抓哪些工作、干哪几件事、采取的措施步骤、达到的效果等,都要成竹在胸,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思考,亲自研究,不能等着上级来安排、交给下属去解决。要做到善于抓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正确处理一般、重点与重中之重的关系,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要事,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提升。要做到勇于挑重担,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能够负重、能够成事的干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心、负其责,以敢于担当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解决甘于平庸的问题,解决无所事事的问题,争取有一番作为,切实做到人尽其才。

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从严治党抓落实。欲筑其室,先治其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六大计划”统领党建工作全局,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肃党的纪律规矩、发挥服务功能等,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模式,推进“六型机关”建设,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有效组织起来、广泛凝聚起来。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中狠抓落实,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中狠抓落实,在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中狠抓落实,把每项工作都往实里走、往深里做。

事业都是干出来的。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肩上的重任,也是干事创业、实现自我价值最大的舞台平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十足的干劲,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到真抓实干、高效务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