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和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4-26   字体:【

4月25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328会议室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和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以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金锋,党委委员王文姮、梁红卫参加学习,副校长李可建列席。

武继彪指出,要做到四个“深刻领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到四个“深刻领悟”,凝结着总书记对百年党史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也是对“学史明理”提出的具体要求,对我们学好和用好党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百年党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通过四个“深刻领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武继彪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师德师风,争当“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品德优、专业精、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富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意识,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抵制校园贷、套路贷等网络诈骗,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武继彪指出,要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抓手,加大基础研究力度,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来表达中医理论和中医药的作用机制,做到以基础研究支撑应用科学,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知识和技术基础。要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牢固树立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努力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管理体系,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要打造以青岛中医药科学院、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为龙头的科研成果转化高地,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山东省“十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五个济南”等重大发展战略,切实把教育教学优势、科研创新优势、中医药文化优势转化为健康产业发展优势,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武继彪强调,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落到实处。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多角度全方面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案例,推动师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打造绿色校园、节能校园,美化校园环境,将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师生自觉行动。

武继彪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颁布的重要意义,抓好学习贯彻,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宣传指导,严格督促落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组织处理是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的必备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规定》是做好组织处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对指导和规范组织处理工作,推进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有机衔接,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把组织处理工作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把握,提高执行制度规定的能力水平,精准科学做好组织处理工作,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