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班式暨党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1-23   字体:【

11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班式暨党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提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效果,对深入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出席并讲话。

武继彪充分肯定了本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取得的实际效果。他指出,本期培训班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准”,目标明确、恰逢其时。在学校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的关键时期,聚焦政治素质和党务能力双提升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对于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保障学校事业前后承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精”,主题突出、安排得当。培训班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任务,集中开展专题辅导、现场教育、情景模拟、风采展示,有理论、有实践、有宏观、有具体,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借鉴和指导。三是“实”,学风严谨、效果显著。参训学员全程体现出良好的学风和党务干部应有的素养,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组织纪律,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确保培训达到预期目标。

武继彪就如何巩固提升培训效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保持学习状态,率先垂范当好表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把学习当作岗位需求、工作责任,既要做政治理论学习的表率,也要当专业学习的楷模,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业务素质、服务水平。二要精于融会贯通,活学活用提升能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创新工作的源泉、推进工作的动力、落实工作的保障,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更大成绩。三要树牢主责意识,忠于职守强化担当。严格履行基层组织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调动广大党务干部积极参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务实高效,不断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会上,武继彪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基层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客观指出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围绕“讲担当、抓落实、促提升、谋发展”,对深入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武继彪强调,一要强化担当,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坚定有力。各级党组织、各有关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突出重点,主攻难点,消灭盲点,打通堵点,强化“一把手”推动,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形成一贯到底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体系。二要注重实效,突出典型引路,推动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各项任务精准落地。要强化系统思维,突出质量导向,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坚持典型引领,着力打造一批适应发展需要、体现学校特色的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党建质量整体提升;要注重党建研究,找准工作突破口,以党建研究新成果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质量提升;要提高宣传意识,及时总结宣传工作中形成的创新案例、特色做法、重要成果,营造百花齐放、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三要统筹兼顾,注重系统推进,引领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切实把加强基层党建设作为贯穿学校治理和各项建设的一条红线,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高质量党建凝聚人心、汇聚合力,引领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会议。

本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于11月18日-20日举办,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任务,聚焦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和党务能力提升,设置了专题辅导、现场教育、情景模拟、风采展示等环节,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山东省委党校季冬晓、袁永新、孙希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专题辅导报告,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超介绍“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经验;培训班全体学员到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六个临时党支部围绕支部工作实务进行情景模拟,生动展示党务工作流程和规范;机关工委办公室党支部、管理学院党总支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党支部、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分别展示了党支部建设的重点方向和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党支部工作思路创新、内涵提升。

通过培训,全体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明确了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和重点,提高了改进和创新党支部工作的实践能力,坚定了抓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始终坚定“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提升,积极研究加强党支部工作的新措施、新途径,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顺利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