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1-10   字体:【

11月10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12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校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副校长李可建,党委委员梁红卫参加学习。

武继彪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顶层设计,顺应时代和实践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和期待,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武继彪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要认真研读全会公报、《建议》、《建议》说明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思想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深刻领会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这个科学判断,增强机遇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思维,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领域和全过程。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武继彪要求,要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学有所获。二要坚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培训,做到学习全覆盖。重点抓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突出抓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系统培训;全面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宣讲,通过专家辅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三要加强宣传研究阐释,推进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加强重点宣传,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组织专项课题,开展理论研究。

武继彪要求,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工作。各部门单位要集思广益,围绕重点任务,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好学校“十三五”工作,坚持总结成绩和查摆不足相结合,对标先进找准短板和不足,查找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探寻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科学规划“十四五”发展布局,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深入分析学校各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分析研判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聚焦国家“双一流”和省“双高”战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三是坚持发展导向。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认真研究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如何在内涵、外延、工作举措上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化和全面落实,统筹推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武继彪最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回望过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要切实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具体工作,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为“十三五”收好官,为“十四五”开好局。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来源: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