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0-20   字体:【

10月20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12会议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等内容。党委书记武继彪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振国,党委委员王文姮、梁红卫参加学习。

武继彪要求,要坚持解放思想,提升改革创新意识。深圳40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整体活力。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解放带动改革突破、制度创新。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担当作为。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对标先进,聚焦一流,接续奋斗,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继彪要求,要改革教育评价,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改革教育评价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认真学习研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人才评价指标,提高人才工作成效,激发人才活力。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突出教学实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践行教书育人使命。要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改进科研评价方式,提升科研团队和科研人员积极性,不断产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改革学生评价标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武继彪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谋求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条很重要的经验便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激发强大发展动力,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突破。要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定践行者,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时刻把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和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实实在在帮师生群众解决难题、增进福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医学教育创新、加强体育美育工作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一揽子统筹起来,结合学校实际,组合式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武继彪强调,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锤炼“七种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师生们信得过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全校党员干部要将提高“七种能力”要求作为加强能力建设的基本遵循,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工作上的“实干者”“担当者”。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自觉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力开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

武继彪强调,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要严格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执行防控规定,严格规范防控流程,举一反三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按照省教育厅的通知,认真开展秋季学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情况大排查。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规定时间、规定流程抓好严密排查,做好自查自纠及整改落实。要全面梳理存在困难和问题,认真加固防控重点,坚决堵塞防控漏洞,坚决杜绝各类隐患,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